戒煙資訊

戒煙知多點

戒煙的時機

幾時戒煙才是最佳時機?愈早戒煙,好處當然愈多!根據英國一項長達50年的研究指出*,吸煙者在30歲時戒煙,平均可挽回因吸煙而減少的10年壽命。

戒煙年齡 平均可挽回的壽命
30歲 10年
40歲 9年
50歲 6年
60歲 3年

戒 煙 的 方 法

戒煙的方法有多種,包括自行戒煙、參加戒煙服務或使用戒煙輔助藥物等。無論你使用任何一種方法戒煙,都必須具備堅定的意志和決心,並配合持之以恆的健康生活模式。

戒煙前的準備︰

  • 認清戒煙的原因
  • 訂下一個戒煙日期,爭取家人和朋友的支持
  • 並在戒煙日前盡量減少吸煙

由戒煙日起︰

  • 保持完全不吸煙,一口煙也不吸
  • 棄掉所有煙仔,煙灰缸及打火機
  • 盡量遠離有人吸煙的地方
  • 如有人向你遞煙,堅定地告訴對方你已戒煙,並主動勸對方戒煙

你亦可以參考 戒煙小貼士 以取得更多有用資料。

戒煙輔助藥物

使用戒煙輔助藥物能紓緩戒煙初期的不適,使用期一般約三至六個月。大部分戒煙輔助藥物可於有註冊藥劑師監管的藥房購買。詳情可參考 戒煙輔助藥物

戒煙輔導服務

現時衞生署、東華三院、醫院管理局、博愛醫院及一些私營醫療機構均設有戒煙服務。衞生署的戒煙服務以輔導為主,並為合適人士提供藥物協助。

詳情可參考 戒煙診所 戒煙熱線 (1833 183) 。

戒煙之後

在戒煙期間和戒煙之後,戒煙者應建立一套健康的生活模式,否則就很容易走上吸煙的回頭路。健康的生活應在飲食、運動和心理健康等方面多加注意。

均衡飲食

戒煙後味覺和嗅覺逐漸回復、新陳代謝下降、胃口亦好了,體重難免會上升一點。但不用懼怕,只要保持均衡飲食,"暴漲"是可以避免的。食物的選擇要多元化,避免偏食,每天應進食至少3份蔬菜和2份水果。如有需要,可選擇一些無糖和低熱量的小食。

適量運動

運動能強化你的心肺功能,亦能增加你成功戒煙的機會和減低你戒煙後體重上升的幅度。你可因應自己的年紀、興趣去選擇運動種類,例如跑步、游泳、行山、踏單車、太極等。在每周的大部分日子進行最少三十分鐘中等劇烈程度的體能活動,已可為你帶來健康益處。

心理健康

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很多問題,小至交通擠塞,大至家庭關係等,都足以形成精神壓力。雖然適量的壓力可以成為我們做事的推動力,但過度強烈或持續性的精神壓力,會誘發一連串的生理性問題。如果處理不當,更可能引發再次吸煙,結果前功盡廢。

嘗試以積極樂觀的處事態度看待每一件事情,不要只往壞方面去想。認識自己的長處和短處,不要勉強自己做一些超乎本身能力的工作。多參與有益身心的活動,不但可以擴闊自己的生活圈子,而且有助鬆弛身心。遇到煩惱時,不妨打開心窗,向伴侶、家人和朋友傾訴。任何人都會有情緒波動的時候,但要記著吸煙對解決問題無助。

萬一失手,怎辦?

"人有錯手,馬有失蹄",很多戒煙者在戒煙初期也因控制不了煙癮而偶爾吸煙。因此,及早制訂應變措施,可避免一旦"失手"時不知所措︰

  • 不要有"一不做,二不休"的想法,吸一支煙或一口煙仍未算完全失敗,只要你立刻停止∕棄掉它,你還是有成功的希望。
  • 從失敗中汲取經驗和教訓,找出"致命"因素,然後對症下藥,避免重蹈覆轍。
  • 尋找家人、伴侶和朋友的支持和鼓勵。如有需要,可致電戒煙熱線1833183與我們聯絡。
  • 留意其他因素如:担心肥胖、壓力、生活模式、有否依照指示使用戒煙輔助藥物等,因為這些都會直接影響你成功與否。
  • 即使真的失敗了,也不應過分自責或內疚。像考車牌一樣,不是每個人都可以"一次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