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煙資訊

戒煙輔助藥物


認識退癮徵狀

煙草內的尼古丁令人上癮,因此當吸煙者在戒煙時,身體可能會因為未能即時適應尼古丁水平的下降而產生一些短暫性的生理不適,亦即是"退癮徵狀"。常見的退癮徵狀包括︰

  • 頭暈、頭痛
  • 疲倦易怒、精神不集中
  • 喉乾舌燥、咳嗽
  • 容易飢餓、食慾增加等

每位戒煙者受退癮徵狀影響的程度也有所不同,部分戒煙者甚至不會感到任何不適。一般而言,在戒煙的首個星期退癮徵狀會較為明顯,然後逐漸減退。大部分不適的情況只會維持約兩至三星期。

戒煙者在這段期間除了要保持堅定的意志和決心外,也應維持健康的生活習慣(例如︰充足的睡眠、適量帶氧運動和注意均衡飲食),或使用戒煙輔助藥物。

戒煙藥物的成效

有不少大型科學研究指出,包括尼古丁補充劑的戒煙藥物能紓緩退癮徵狀,有效提升戒煙的成功率。世界衞生組織亦指出戒煙藥物能增加成功戒煙機會兩至三倍。戒煙者在使用這些戒煙藥物前應先請教醫生或藥劑師。

戒煙藥物能紓緩退癮徵狀,但這並不是成功戒煙的唯一途徑。雖然它們可有效提升成功戒煙的機會,但戒煙者仍必須保持堅定的決心和意志。

即使真的失敗了,亦不要放棄嘗試戒煙,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一次過”成功戒煙的。記住,要不斷嘗試,才會提高成功的機會。

如需協助或查詢有關戒煙的資料,可致電1833183與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