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煙資訊

戒煙小貼士

在戒煙的過程中,你會不時面對煙癮的挑戰。但請記著,煙癮每次發作的時間一般只會維持幾分鐘,所以你一定有辦法去對付它!你可以參考以下的方法:

拖延

當你想買或拿起煙仔之前,等一等!盡量把動作或腳步放慢,或在心中慢慢地唸1到10,趁這時回想一下自己戒煙的原因。如果你真的拿了煙仔出來,請先把它握在手中並且不要點燃它,再重覆以上的步驟。只要你能順利度過那幾分鐘的時間,你的煙癮就可以退卻下來。

分散注意力

你可以洗個臉、聽你最喜愛的音樂、找人傾訴,讓自己冷靜下來。如有需要,可閉目養神數分鐘或做些伸展運動。

深呼吸、多飲水

千萬不要小看深呼吸和飲水,這兩個簡單不過的方法同樣有助減退煙癮。

多做幾次緩慢的深呼吸運動可以紓緩緊張情緒及重新提高集中力。

除了對抗煙癮外,你亦要注意避免一些誘發煙癮的事物或環境︰

  • 避免充滿二手煙的環境。堅決拒絕別人吸煙的邀請。
  • 酒精會減低你對煙仔的警覺性,所以若你有飲酒的習慣,為安全起見,請你暫時盡量避免飲酒。
  • 避免含咖啡因的飲品,例如︰咖啡、濃茶、可樂等,因為它會刺激你吸煙的意慾
  • 如果你慣在無聊和沉悶時吸煙,那麼你可以嘗試建立一些新的嗜好和興趣,例如種花、養寵物、看書、下棋、散步、做運動等,或使用社區資源和設施,如參加社區中心舉辦的課程等。

如需協助或查詢有關戒煙的資料,可致電1833183與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