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烟资讯

戒烟知多点

戒烟的时机

几时戒烟才是最佳时机?愈早戒烟,好处当然愈多!根据英国一项长达50年的研究指出*,吸烟者在30岁时戒烟,平均可挽回因吸烟而减少的10年寿命。

戒烟年龄 平均可挽回的寿命
30岁 10年
40岁 9年
50岁 6年
60岁 3年

戒烟的方法

戒烟的方法有多种,包括自行戒烟、参加戒烟服务或使用戒烟辅助药物等。无论你使用任何一种方法戒烟,都必须具备坚定的意志和决心,并配合持之以恒的健康生活模式。

戒烟前的准备∶

  • 认清戒烟的原因
  • 订下一个戒烟日期,争取家人和朋友的支持
  • 并在戒烟日前尽量减少吸烟

由戒烟日起∶

  • 保持完全不吸烟,一口烟也不吸
  • 弃掉所有烟仔,烟灰缸及打火机
  • 尽量远离有人吸烟的地方
  • 如有人向你递烟,坚定地告诉对方你已戒烟,并主动劝对方戒烟

你亦可以参考 戒烟小贴士 以取得更多有用资料。

戒烟辅助药物

使用戒烟辅助药物能纾缓戒烟初期的不适,使用期一般约三至六个月。大部分戒烟辅助药物可于有注册药剂师监管的药房购买。详情可参考 戒烟辅助药物

戒烟辅导服务

现时卫生署、东华三院、医院管理局、博爱医院及一些私营医疗机构均设有戒烟服务。卫生署的戒烟服务以辅导为主,并为合适人士提供药物协助。

详情可参考 戒烟诊所 戒烟热线 (1833 183) 。

戒烟之后

在戒烟期间和戒烟之后,戒烟者应建立一套健康的生活模式,否则就很容易走上吸烟的回头路。健康的生活应在饮食、运动和心理健康等方面多加注意。

均衡饮食

戒烟后味觉和嗅觉逐渐回复、新陈代谢下降、胃口亦好了,体重难免会上升一点。但不用惧怕,只要保持均衡饮食,"暴涨"是可以避免的。食物的选择要多元化,避免偏食,每天应进食至少3份蔬菜和2份水果。如有需要,可选择一些无糖和低热量的小食。

适量运动

运动能强化你的心肺功能,亦能增加你成功戒烟的机会和减低你戒烟后体重上升的幅度。你可因应自己的年纪、兴趣去选择运动种类,例如跑步、游泳、行山、踏单车、太极等。在每周的大部分日子进行最少三十分钟中等剧烈程度的体能活动,已可为你带来健康益处。

心理健康

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很多问题,小至交通挤塞,大至家庭关系等,都足以形成精神压力。虽然适量的压力可以成为我们做事的推动力,但过度强烈或持续性的精神压力,会诱发一连串的生理性问题。如果处理不当,更可能引发再次吸烟,结果前功尽废。

尝试以积极乐观的处事态度看待每一件事情,不要只往坏方面去想。认识自己的长处和短处,不要勉强自己做一些超乎本身能力的工作。多参与有益身心的活动,不但可以扩阔自己的生活圈子,而且有助松弛身心。遇到烦恼时,不妨打开心窗,向伴侣、家人和朋友倾诉。任何人都会有情绪波动的时候,但要记着吸烟对解决问题无助。

万一失手,怎办?

"人有错手,马有失蹄",很多戒烟者在戒烟初期也因控制不了烟瘾而偶尔吸烟。因此,及早制订应变措施,可避免一旦"失手"时不知所措∶

  • 不要有"一不做,二不休"的想法,吸一支烟或一口烟仍未算完全失败,只要你立刻停止∕弃掉它,你还是有成功的希望。

  • 从失败中汲取经验和教训,找出"致命"因素,然后对症下药,避免重蹈覆辙。

  • 寻找家人、伴侣和朋友的支持和鼓励。如有需要,可致电戒烟热线1833183与我们联络。

  • 留意其他因素如:担心肥胖、压力、生活模式、有否依照指示使用戒烟辅助药物等,因为这些都会直接影响你成功与否。

  • 即使真的失败了,也不应过分自责或内疚。像考车牌一样,不是每个人都可以"一次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