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烟资讯

戒烟小贴士

在戒烟的过程中,你会不时面对烟瘾的挑战。但请记着,烟瘾每次发作的时间一般只会维持几分钟,所以你一定有办法去对付它!你可以参考以下的方法:

拖延

当你想买或拿起烟仔之前,等一等!尽量把动作或脚步放慢,或在心中慢慢地念1到10,趁这时回想一下自己戒烟的原因。如果你真的拿了烟仔出来,请先把它握在手中并且不要点燃它,再重覆以上的步骤。只要你能顺利度过那几分钟的时间,你的烟瘾就可以退却下来。

分散注意力

你可以洗个脸、听你最喜爱的音乐、找人倾诉,让自己冷静下来。如有需要,可闭目养神数分钟或做些伸展运动。

深呼吸、多饮水

千万不要小看深呼吸和饮水,这两个简单不过的方法同样有助减退烟瘾。

多做几次缓慢的深呼吸运动可以纾缓紧张情绪及重新提高集中力。

除了对抗烟瘾外,你亦要注意避免一些诱发烟瘾的事物或环境∶

  • 避免充满二手烟的环境。坚决拒绝别人吸烟的邀请。

  • 酒精会减低你对烟仔的警觉性,所以若你有饮酒的习惯,为安全起见,请你暂时尽量避免饮酒。

  • 避免含咖啡因的饮品,例如∶咖啡、浓茶、可乐等,因为它会刺激你吸烟的意欲

  • 如果你惯在无聊和沉闷时吸烟,那么你可以尝试建立一些新的嗜好和兴趣,例如种花、养宠物、看书、下棋、散步、做运动等,或使用社区资源和设施,如参加社区中心举办的课程等。

如需协助或查询有关戒烟的资料,可致电1833183与我们联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