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戒煙資訊

戒煙資訊

戒煙資訊

 

戒 煙 知 多 點

戒 煙 的 好 處

戒 煙 能 立 即 帶 給 你 多 方 面 的 好 處 ! 戒 煙 之 後 , 你 可 以 ︰

  • 減 少 因 吸 煙 而 患 上 各 種 致 命 疾 病 的 機 會
  • 省 下 買 煙 的 金 錢
  • 保 障 家 人 免 受 二 手 煙 的 毒 害
  • 不 再 滿 身 煙 味 , 重 新 建 立 一 個 健 康 的 形 象

戒 煙 後 , 身 體 在 短 時 間 內 便 開 始 回 復 正 常 :

  • 戒 煙 二 十 分 鐘 後 , 血 壓 、 心 跳 及 脈 搏 下 降 至 正 常 水 平
  • 戒 煙 十 二 小 時 後 , 血 液 中 一 氧 化 碳 含 量 下 調 至 正 常
  • 戒 煙 兩 星 期 至 十 二 星 期 後 , 循 環 系 統 改 善 , 肺 功 能 提 升
  • 戒 煙 一 至 九 個 月 後 , 咳 嗽 、 呼 吸 短 促 的 情 況 大 大 改 善
  • 戒 煙 一 年 後 , 患 上 冠 心 病 的 機 率 比 吸 煙 者 低 一 半
  • 戒 煙 五 至 十 五 年 後 , 中 風 的 機 率 等 同 非 吸 煙 者
  • 戒 煙 十 年 後 , 肺 癌 死 亡 率 約 為 吸 煙 者 的 一 半
  • 戒 煙 十 五 年 後 , 患 上 冠 心 病 機 率 等 同 非 吸 煙 者

戒 煙 後 你 更 可 以 重 獲 自 由 ! 在 身 處 非 吸 煙 區 的 時 候 , 你 不 用 再 為 四 處 找 地 方 吸 煙 而 煩 惱 。

戒 煙 的 時 機

幾 時 戒 煙 才 是 最 佳 時 機 ? 愈 早 戒 煙 , 好 處 當 然 愈 多 ! 根 據 英 國 一 項 長 達 50 年 的 研 究 指 出 * , 吸 煙 者 在 30 歲 時 戒 煙 , 平 均 可 挽 回 因 吸 煙 而 減 少 的 10 年 壽 命 。

戒 煙 年 齡 平 均 可 挽 回 的 壽 命
30 歲 10 年
40 歲 9 年
50 歲 6 年
60 歲 3 年

戒 煙 的 方 法

戒 煙 的 方 法 有 多 種 , 包 括 自 行 戒 煙 、 參 加 戒 煙 服 務 或 使 用 戒 煙 輔 助 藥 物 等 。 無 論 你 使 用 任 何 一 種 方 法 戒 煙 , 都 必 須 具 備 堅 定 的 意 志 和 決 心 , 並 配 合 持 之 以 恆 的 健 康 生 活 模 式 。

戒 煙 前 的 準 備 ︰

  • 認 清 戒 煙 的 原 因
  • 訂 下 一 個 戒 煙 日 期 , 爭 取 家 人 和 朋 友 的 支 持
  • 並 在 戒 煙 日 前 盡 量 減 少 吸 煙

由 戒 煙 日 起 ︰

  • 保 持 完 全 不 吸 煙 , 一 口 煙 也 不 吸
  • 棄 掉 所 有 煙 仔 , 煙 灰 缸 及 打 火 機
  • 盡 量 遠 離 有 人 吸 煙 的 地 方
  • 如 有 人 向 你 遞 煙 , 堅 定 地 告 訴 對 方 你 已 戒 煙 , 並 主 動 勸 對 方 戒 煙

你 亦 可 以 參 考 戒 煙 小 貼 士 以 取 得 更 多 有 用 資 料 。

戒 煙 輔 助 藥 物

使 用 戒 煙 輔 助 藥 物 能 紓 緩 戒 煙 初 期 的 不 適 , 使 用 期 一 般 約 三 至 六 個 月 。 大 部 分 戒 煙 輔 助 藥 物 可 於 有 註 冊 藥 劑 師 監 管 的 藥 房 購 買 。 詳 情 可 參 考 戒 煙 輔 助 藥 物

戒 煙 輔 導 服 務

現 時 衞 生 署 、東 華 三 院 、 醫 院 管 理 局 、博 愛 醫 院 及 一 些 私 營 醫 療 機 構 均 設 有 戒 煙 服 務 。 衞 生 署 的 戒 煙 服 務 以 輔 導 為 主 , 並 為 合 適 人 士 提 供 藥 物 協 助 。

詳 情 可 參 考 戒 煙 診 所 戒 煙 熱 線 (1833 183) 。

戒 煙 之 後

在 戒 煙 期 間 和 戒 煙 之 後 , 戒 煙 者 應 建 立 一 套 健 康 的 生 活 模 式 , 否 則 就 很 容 易 走 上 吸 煙 的 回 頭 路 。 健 康 的 生 活 應 在 飲 食 、 運 動 和 心 理 健 康 等 方 面 多 加 注 意 。

均 衡 飲 食

戒 煙 後 味 覺 和 嗅 覺 逐 漸 回 復 、 新 陳 代 謝 下 降 、 胃 口 亦 好 了 , 體 重 難 免 會 上 升 一 點 。 但 不 用 懼 怕 , 只 要 保 持 均 衡 飲 食 , " 暴 漲 " 是 可 以 避 免 的 。 食 物 的 選 擇 要 多 元 化 , 避 免 偏 食 , 每 天 應 進 食 至 少 3 份 蔬 菜 和 2 份 水 果 。 如 有 需 要 , 可 選 擇 一 些 無 糖 和 低 熱 量 的 小 食 。

適 量 運 動

運 動 能 強 化 你 的 心 肺 功 能 , 亦 能 增 加 你 成 功 戒 煙 的 機 會 和 減 低 你 戒 煙 後 體 重 上 升 的 幅 度 。 你 可 因 應 自 己 的 年 紀 、 興 趣 去 選 擇 運 動 種 類 , 例 如 跑 步 、 游 泳 、 行 山 、 踏 單 車 、 太 極 等 。 在 每 周 的 大 部 分 日 子 進 行 最 少 三 十 分 鐘 中 等 劇 烈 程 度 的 體 能 活 動 , 已 可 為 你 帶 來 健 康 益 處 。

心 理 健 康

日 常 生 活 中 遇 到 的 很 多 問 題 , 小 至 交 通 擠 塞 , 大 至 家 庭 關 係 等 , 都 足 以 形 成 精 神 壓 力 。 雖 然 適 量 的 壓 力 可 以 成 為 我 們 做 事 的 推 動 力 , 但 過 度 強 烈 或 持 續 性 的 精 神 壓 力 , 會 誘 發 一 連 串 的 生 理 性 問 題 。 如 果 處 理 不 當 , 更 可 能 引 發 再 次 吸 煙 , 結 果 前 功 盡 廢 。

嘗 試 以 積 極 樂 觀 的 處 事 態 度 看 待 每 一 件 事 情 , 不 要 只 往 壞 方 面 去 想 。 認 識 自 己 的 長 處 和 短 處 , 不 要 勉 強 自 己 做 一 些 超 乎 本 身 能 力 的 工 作 。 多 參 與 有 益 身 心 的 活 動 , 不 但 可 以 擴 闊 自 己 的 生 活 圈 子 , 而 且 有 助 鬆 弛 身 心 。 遇 到 煩 惱 時 , 不 妨 打 開 心 窗 , 向 伴 侶 、 家 人 和 朋 友 傾 訴 。 任 何 人 都 會 有 情 緒 波 動 的 時 候 , 但 要 記 著 吸 煙 對 解 決 問 題 無 助 。

萬 一 失 手 , 怎 辦 ?

" 人 有 錯 手 , 馬 有 失 蹄 " , 很 多 戒 煙 者 在 戒 煙 初 期 也 因 控 制 不 了 煙 癮 而 偶 爾 吸 煙 。 因 此 , 及 早 制 訂 應 變 措 施 , 可 避 免 一 旦 " 失 手 " 時 不 知 所 措 ︰

  • 不 要 有 " 一 不 做 , 二 不 休 " 的 想 法 , 吸 一 支 煙 或 一 口 煙 仍 未 算 完 全 失 敗 , 只 要 你 立 刻 停 止 ∕ 棄 掉 它 , 你 還 是 有 成 功 的 希 望 。

  • 從 失 敗 中 汲 取 經 驗 和 教 訓 , 找 出 " 致 命 " 因 素 , 然 後 對 症 下 藥 , 避 免 重 蹈 覆 轍 。

  • 尋 找 家 人 、 伴 侶 和 朋 友 的 支 持 和 鼓 勵 。 如 有 需 要 , 可 致 電 戒 煙 熱 線 1833 183 與 我 們 聯 絡 。

  • 留 意 其 他 因 素 如 : 担 心 肥 胖 、 壓 力 、 生 活 模 式 、 有 否 依 照 指 示 使 用 戒 煙 輔 助 藥 物 等 , 因 為 這 些 都 會 直 接 影 響 你 成 功 與 否 。

  • 即 使 真 的 失 敗 了 , 也 不 應 過 分 自 責 或 內 疚 。 像 考 車 牌 一 樣 , 不 是 每 個 人 都 可 以 " 一 次 過 " 的 。

 

 
     
     
 
 
     
     

 


修訂日期 : 二零一零年六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