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戒煙資訊

戒煙資訊

戒 煙 資 訊

 

戒 煙 輔 助 藥 物


認 識 退 癮 徵 狀

煙 草 內 的 尼 古 丁 令 人 上 癮 , 因 此 當 吸 煙 者 在 戒 煙 時 , 身 體 可 能 會 因 為 未 能 即 時 適 應 尼 古 丁 水 平 的 下 降 而 產 生 一 些 短 暫 性 的 生 理 不 適 , 亦 即 是 " 退 癮 徵 狀 " 。 常 見 的 退 癮 徵 狀 包 括 ︰

  • 頭 暈 、 頭 痛
  • 疲 倦 易 怒 、 精 神 不 集 中
  • 喉 乾 舌 燥 、 咳 嗽
  • 容 易 飢 餓 、 食 慾 增 加 等

每 位 戒 煙 者 受 退 癮 徵 狀 影 響 的 程 度 也 有 所 不 同 , 部 分 戒 煙 者 甚 至 不 會 感 到 任 何 不 適 。 一 般 而 言 , 在 戒 煙 的 首 個 星 期 退 癮 徵 狀 會 較 為 明 顯 , 然 後 逐 漸 減 退 。 大 部 分 不 適 的 情 況 只 會 維 持 約 兩 至 三 星 期 。

戒 煙 者 在 這 段 期 間 除 了 要 保 持 堅 定 的 意 志 和 決 心 外 , 也 應 維 持 健 康 的 生 活 習 慣 ( 例 如 ︰ 充 足 的 睡 眠 、 適 量 帶 氧 運 動 和 注 意 均 衡 飲 食 ) , 或 使 用 戒 煙 輔 助 藥 物 。

戒 煙 輔 助 藥 物

研 究 指 出 , 使 用 戒 煙 輔 助 藥 物 能 舒 緩 退 癮 徵 狀 , 有 效 提 升 戒 煙 成 功 機 會 。 常 用 的 戒 煙 輔 助 藥 物 大 致 可 分 為 尼 古 丁 替 代 療 法 和 非 尼 古 丁 類 藥 物 兩 種 :

尼 古 丁 替 代 療 法

尼 古 丁 補 充 劑 是 有 效 而 又 安 全 的 戒 煙 輔 助 藥 物 , 備 有 不 同 的 種 類 和 配 方 可 供 選 擇 。

現 時 常 用 的 尼 古 丁 補 充 劑 包 括 ︰ 戒 煙 香 口 膠 、 戒 煙 貼 , 戒 煙 吸 劑 和 戒 煙 糖 。

使 用 尼 古 丁 補 充 劑 的 注 意 事 項 ︰

  • 雖 然 尼 古 丁 補 充 劑 可 有 效 提 升 成 功 戒 煙 機 會 , 但 戒 煙 者 仍 必 須 保 持 堅 定 的 決 心 和 意 志 。
  • 酸 性 飲 品 如 汽 水 、 咖 啡 及 果 汁 等 都 會 影 響 尼 古 丁 的 吸 收 , 所 以 使 用 戒 煙 香 口 膠 、 戒 煙 吸 劑 和 戒 煙 糖 時 或 使 用 前 15 分 鐘 , 除 清 水 外 , 應 避 免 飲 食 。
  • 嚴 重 心 絞 痛 、 嚴 重 心 律 不 正 及 曾 在 兩 星 期 內 患 急 性 心 臟 病 人 士 使 用 尼 古 丁 補 充 劑 前 應 先 請 教 醫 生 。
  • 懷 孕 及 餵 哺 母 乳 期 間 的 婦 女 應 先 以 輔 導 來 戒 煙 , 在 考 慮 使 用 尼 古 丁 補 充 劑 前 應 先 請 教 醫 生 。

[ 戒 煙 香 口 膠 ]

戒 煙 香 口 膠

戒 煙 香 口 膠 的 咀 嚼 方 法 與 一 般 香 口 膠 不 同 。 使 用 時 , 先 把 香 口 膠 慢 慢 咀 嚼 , 直 至 味 道 逐 漸 濃 烈 , 然 後 置 於 口 腔 壁 與 牙 肉 之 間 讓 尼 古 丁 吸 收 ; 當 味 道 逐 漸 變 淡 時 , 再 次 重 複 以 上 的 步 驟 , 直 到 香 口 膠 全 無 味 道 為 止 。 不 正 確 的 咀 嚼 方 法 , 不 單 會 影 響 藥 性 , 更 可 能 會 引 致 一 些 副 作 用 , 如 : 口 腔 及 咽 喉 疼 痛 , 打 嗝 及 胃 痛 等 。

戒 煙 香 口 膠 有 不 同 劑 量 可 供 選 擇 , 戒 煙 者 應 諮 詢 醫 護 人 員 或 藥 劑 師 ,選 用 合 適 的 劑 量 及 療 程 。 使 用 前 , 應 先 閱 讀 藥 物 產 品 說 明 , 詳 細 了 解 使 用 方 法 和 注 意 事 項 。

[ 戒 煙 貼 ]

戒 煙 貼

使 用 時 , 每 天 把 一 片 戒 煙 貼 片 貼 在 清 潔 乾 爽 的 皮 膚 上 , 例 如 胸 部 、 背 部 、 上 臂 或 者 臀 部 , 在 游 泳 和 洗 澡 期 間 也 可 以 繼 續 使 用 , 但 是 必 須 每 天 更 改 附 貼 位 置 , 以 減 低 出 現 皮 膚 敏 感 的 機 會 。

戒 煙 貼 有 不 同 劑 量 可 供 選 擇 ,戒 煙 者 應 諮 詢 醫 護 人 員 或 藥 劑 師 , 選 用 合 適 的 劑 量 及 療 程 。 使 用 前 , 應 先 閱 讀 藥 物 產 品 說 明 , 詳 細 了 解 使 用 方 法 和 注 意 事 項 。

[ 戒 煙 吸 劑 ]

戒 煙 吸 劑

戒 煙 吸 劑 由 一 支 膠 吸 管 及 藥 芯 組 成 。 使 用 戒 煙 吸 劑 時 , 將 藥 芯 插 入 膠 管 內 , 藥 芯 封 蓋 會 被 刺 破 , 之 後 即 可 使 用 。 尼 古 丁 經 由 口 腔 黏 膜 傳 送 入 體 內 。 戒 煙 吸 劑 的 使 用 方 法 有 兩 種 , 可 以 頻 密 地 輕 吸 , 也 可 以 慢 而 深 地 吸 入 。 兩 種 方 法 效 果 大 致 相 同 。 在 療 程 開 始 時 , 口 腔 及 咽 喉 可 能 會 感 到 不 適 , 多 喝 開 水 可 舒 緩 這 些 不 適 。 但 當 身 體 漸 漸 適 應 後 , 這 些 副 作 用 便 會 減 退 。

戒 煙 人 士 如 要 使 用 戒 煙 吸 劑 , 應 按 醫 生 處 方 及 指 導 使 用 。 使 用 前 , 亦 應 先 閱 讀 藥 物 產 品 說 明 , 詳 細 了 解 使 用 方 法 和 注 意 事 項 。

[ 戒 煙 糖 ]

戒 煙 糖

使 用 戒 煙 糖 時 應 把 糖 輪 流 放 在 口 腔 的 兩 邊 直 至 完 全 溶 解 , 不 可 咬 碎 或 整 粒 吞 下 。

戒 煙 糖 有 不 同 劑 量 可 供 選 擇 ,戒 煙 者 應 諮 詢 醫 護 人 員 或 藥 劑 師 , 選 用 合 適 的 劑 量 及 療 程 。 使 用 前 , 應 先 閱 讀 藥 物 產 品 說 明 , 詳 細 了 解 使 用 方 法 和 注 意 事 項 。

非 尼 古 丁 類 藥 物

瓦 倫 尼 克 林

瓦 倫 尼 克 林 是 一 種 不 含 尼 古 丁 的 戒 煙 藥 物 。 它 能 針 對 腦 部 與 尼 古 丁 癮 有 關 的 受 體 , 紓 緩 退 癮 徵 狀 和 對 吸 煙 的 渴 求 , 並 可 能 降 低 再 吸 煙 帶 來 的 快 感 。

戒 煙 人 士 如 要 使 用 瓦 倫 尼 克 林 , 應 按 醫 生 處 方 及 指 導 使 用 。 使 用 前 , 亦 應 先 閱 讀 藥 物 產 品 說 明 , 詳 細 了 解 使 用 方 法 和 注 意 事 項 。

注 意 事 項 ︰

  • 不 適 用 於 患 有 末 期 腎 病 的 病 人 、 18 歲 以 下 人 士 和 懷 孕 或 餵 哺 母 乳 期 間 的 婦 女 。
  • 常 見 副 作 用 包 括 噁 心 、 睡 眠 失 調 、 便 秘 、 胃 氣 脹 、 作 嘔 及 頭 痛 等 。
     

戒 煙 藥 物 的 成 效

有 不 少 大 型 科 學 研 究 指 出 , 包 括 尼 古 丁 補 充 劑 的 戒 煙 藥 物 能 紓 緩 退 癮 徵 狀 , 有 效 提 升 戒 煙 的 成 功 率 。 世 界 衞 生 組 織 亦 指 出 戒 煙 藥 物 能 增 加 成 功 戒 煙 機 會 兩 至 三 倍 。 戒 煙 者 在 使 用 這 些 戒 煙 藥 物 前 應 先 請 教 醫 生 或 藥 劑 師 。

戒 煙 藥 物 能 紓 緩 退 癮 徵 狀 , 但 這 並 不 是 成 功 戒 煙 的 唯 一 途 徑 。 雖 然 它 們 可 有 效 提 升 成 功 戒 煙 的 機 會 , 但 戒 煙 者 仍 必 須 保 持 堅 定 的 決 心 和 意 志 。

即 使 真 的 失 敗 了 , 亦 不 要 放 棄 嘗 試 戒 煙 , 並 不 是 每 個 人 都 可 以 “一 次 過 ”成 功 戒 煙 的 。 記 住 , 要 不 斷 嘗 試 , 才 會 提 高 成 功 的 機 會 。

如 需 協 助 或 查 詢 有 關 戒 煙 的 資 料 , 可 致 電 1833 183 與 我 們 聯 絡 。

 
     
 
 
     

 


修訂日期 : 二零一六年四月二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