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煙資訊站

吸煙與健康

眾所周知,煙草在燃燒時會釋出包含焦油、尼古丁和一氧化碳等有害物質的煙霧;但原來在看似普通的煙霧中,還包含了七千多種化學物質(如︰山埃、砒霜等),當中最少有六十九種更是致癌物(如︰亞硝胺、乙醛、鉻等),這些毒素進入身體後會破壞各個器官,使健康嚴重受損!

尼古丁 -令人上癮、使血管收窄
焦油 -致癌物,刺激呼吸道、令指甲和牙齒變黃
一氧化碳 -降低血液帶氧能力、令人缺氧、加速衰老

醫學界已證實吸煙可導致多種致命疾病和癌症,最少十種癌症已被確認可以由吸煙引起。吸煙亦會引起陽痿、不育、皺紋、口臭等困擾一眾男士和女士的問題。

由吸煙引致的疾病
癌症 肺癌、口腔癌、喉癌、食道癌、胃癌、肝癌、胰臟癌、腎癌、膀胱癌、子宮頸癌、血癌、大腸癌
心腦血管疾病 心臟病、中風、動脈粥樣硬化、動脈瘤、末梢血管疾病
眼疾 失明、白內障、老年性黃斑點退化
呼吸疾病 肺炎、慢阻肺病、哮喘、咳嗽、痰涎、結核病(俗稱肺癆病)
與懷孕有關的疾病 宮外孕、影響胎兒發育、胎兒先天性缺陷(尤指唇裂和顎裂)、早產、小產及懷孕期間的各種併發症
其他疾病 陽痿、不育、骨質疏鬆、胃潰瘍、皮膚老化、牙周病、糖尿病、類風濕關節炎

然而,吸煙的禍害並不止於對健康的影響,還包括經濟上和社交上的損失。而 二手煙 所產生的禍害,更可禍及家人!

如果想知道更多有關吸煙對健康影響的資料,可瀏覽以下網頁︰

如需協助或查詢有關戒煙的資料,可致電1833 183與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