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煙資訊站

二手煙與你

什麼是二手煙

二手煙又稱環境煙草煙霧,是指由吸煙者吸煙時呼出的主流煙,及由煙草產品燃燒時釋放出的支流煙結合而成的一種混合煙草煙霧。

二手煙的禍害

研究顯示,一手煙和二手煙同樣能導致多種致命疾病,如心臟病及癌症等;兩者皆含有七千多種化學物質(如︰山埃、砒霜等),當中最少有六十九種更是致癌物(如︰亞硝胺、乙醛、鉻等)。支流煙中部分毒素的濃度,如一氧化碳、亞摩尼亞、苯及碳氫化合物等,甚至比主流煙更高。早於1992年,二手煙已被美國環境保護局定為一級致癌物,意即並無安全標準。

二手煙對身體的影響,最明顯是對眼睛及呼吸系統的刺激︰引起眼部不適,喉嚨痛或咳嗽等徵狀。然而二手煙的害處其實遠不止於此,多項研究顯示二手煙可以導致以下各種致命疾病 或與 這些疾病有關 ︰

  1. 癌症-包括︰肺癌、鼻竇癌、乳癌(未到達更年期的年輕女性)
  2. 心臟病及循環系統疾病 -- 有本地研究指出,除心臟病外非吸煙者死於中風的風險會隨著共同居住或工作的吸煙者數目增加而上升。因為二手煙會令血管受損及破壞動脈正常的凝血機制,導致血管硬化及阻塞。
  3. 呼吸系統疾病-哮喘、中耳炎、下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刺激癥狀
  4. 懷孕及胎兒發育-流產、出生體重不足、嬰兒猝死綜合癥

如果想知道更多有關二手煙對健康影響的資料,可瀏覽以下網頁︰

美國疾病預防及控制中心

美國國家癌症中心

美國加州環境保護局

世界衞生組織

英國衞生署

如 需 協 助 或 查 詢 有 關 戒 煙 的 資 料 , 可 致 電 1833 183 與 我 們 聯 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