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主页 >> 戒烟资讯

戒烟资讯

戒烟资讯

 

戒 烟 小 贴 士

在 戒 烟 的 过 程 中 , 你 会 不 时 面 对 烟 瘾 的 挑 战 。 但 请 记 著 , 烟 瘾 每 次 发 作 的 时 间 一 般 只 会 维 持 几 分 钟 , 所 以 你 一 定 有 办 法 去 对 付 它 ! 你 可 以 参 考 以 下 的 方 法 ∶

拖 延

当 你 想 买 或 拿 起 烟 仔 之 前 , 等 一 等 ! 尽 量 把 动 作 或 脚 步 放 慢 , 或 在 心 中 慢 慢 地 念 1 到 10 , 趁 这 时 回 想 一 下 自 己 戒 烟 的 原 因 。 如 果 你 真 的 拿 了 烟 仔 出 来 , 请 先 把 它 握 在 手 中 并 且 不 要 点 燃 它 , 再 重 覆 以 上 的 步 骤 。 只 要 你 能 顺 利 度 过 那 几 分 钟 的 时 间 , 你 的 烟 瘾 就 可 以 退 却 下 来 。

分 散 注 意 力

你 可 以 洗 个 脸 、 听 你 最 喜 爱 的 音 乐 、 找 人 倾 诉 , 让 自 己 冷 静 下 来 。 如 有 需 要 , 可 闭 目 养 神 数 分 钟 或 做 些 伸 展 运 动 。

深 呼 吸 、 多 饮 水

千 万 不 要 小 看 深 呼 吸 和 饮 水 , 这 两 个 简 单 不 过 的 方 法 同 样 有 助 减 退 烟 瘾 。

多 做 几 次 缓 慢 的 深 呼 吸 运 动 可 以 纾 缓 紧 张 情 绪 及 重 新 提 高 集 中 力 。

除 了 对 抗 烟 瘾 外 , 你 亦 要 注 意 避 免 一 些 诱 发 烟 瘾 的 事 物 或 环 境 :

  • 避 免 充 满 二 手 烟 的 环 境 。 坚 决 拒 绝 别 人 吸 烟 的 邀 请 。  

  • 酒 精 会 减 低 你 对 烟 仔 的 警 觉 性 , 所 以 若 你 有 饮 酒 的 习 惯 , 为 安 全 起 见 , 请 你 暂 时 尽 量 避 免 饮 酒 。

  • 避 免 含 咖 啡 因 的 饮 品 , 例 如 : 咖 啡 、 浓 茶 、 可 乐 等 , 因 为 它 会 刺 激 你 吸 烟 的 意 欲

  • 如 果 你 惯 在 无 聊 和 沉 闷 时 吸 烟 , 那 麽 你 可 以 尝 试 建 立 一 些 新 的 嗜 好 和 兴 趣 , 例 如 种 花 、 养 宠 物 、 看 书 、 下 棋 、 散 步 、 做 运 动 等 , 或 使 用 社 区 资 源 和 设 施 , 如 参 加 社 区 中 心 举 办 的 课 程 等 。

如 需 协 助 或 查 询 有 关 戒 烟 的 资 料 ,可 致 电 1833 183 与 我 们 联 络 。

 
     
 
[ 返 回 ] [ 返 回 页 首 ]
 
     


修订日期 : 二零一二年九月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