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煙資訊站

水煙

水煙是什麼?

水煙煙斗是一種起源於印度和中東的吸食煙草工具,其使用在世界某些地區有上升趨勢。

水煙煙草通常加入了不同口味。水煙煙草受熱後所釋出的煙,不但含有煙草煙霧,而且含有燃燒炭或其他助燃物質時所釋出的燃燒產物。當吸煙者透過軟管吸食時,它便通過一個盛水器皿,進入吸煙者身體。

不少水煙使用者誤以為吸食水煙比吸食普通卷煙安全,其實不然。水煙所產生的煙霧在通過水後仍含有大量有毒化合物,包括焦油、一氧化碳、重金屬和致癌化合物。

吸食水煙對健康的危害

由於吸食水煙的次數多、吸入煙霧的深度大及每次吸煙的時間長,水煙使用者吸入的有毒化合物份量比吸食普通卷煙者更多。通常吸食一小時水煙涉及的煙霧吸入量是吸食一根煙的100-200倍!吸食後身體的一氧化碳水平也是一根煙所導致的至少4至5倍。

水煙使用者與普通吸煙者一樣,更易患上口腔癌、肺癌、胃癌、食道癌症,降低肺功能,心臟疾病和降低生育能力。

水煙會釋出致癮性物質尼古丁,令人上癮。

水煙的二手煙霧同樣危害健康。

水煙所用的助燃物例如煤炭,在燃燒時會產生高濃度的一氧化碳、重金屬和碳氫化合物,進一步增加吸煙者的健康風險。

共用水煙吸嘴更會構成嚴重的傳染病傳播風險,包括肺結核和肝炎。

禁煙區內嚴禁吸煙

根據吸煙(公眾衞生)條例,任何人不得在法定禁煙區吸煙或攜帶燃著的香煙、雪茄或煙斗,違者定額罰款$1,500。此外,任何人在禁煙區內吸食水煙亦會被檢控。

戒煙服務

現時衞生署、東華三院、博愛醫院、醫院管理局及一些非政府組織均設有戒煙服務。戒煙人士亦可以 向家庭醫生或私家醫院求診。

市民可致電衞生署綜合戒煙熱線1833183,或瀏覽 控煙辦公室網頁 ,以獲取相關資訊。

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