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煙資訊站

三手煙

何謂三手煙?

你有否試過使用空無一人的升降機時,竟然有陣陣濃烈刺鼻的煙味,令你透不過氣來?當你與摯愛的伴侶/家人擁抱時,突然在他/她的頭髮上嗅到那股殘留的煙味,你會有甚麼感覺呢?對於「它」,你又有幾多認識?

現代人對一手煙與二手煙的定義並不陌生,但對於三手煙就未必有深入的了解。其實三手煙是泛指吸煙後殘留在衣服、牆壁、家具,甚至是頭髮和皮膚等煙草殘餘化學物質。

嬰孩及兒童乃最大受害者

大部分父母都知道在子女面前吸煙,會對他們的健康構成嚴重損害,但他們未必知道,另一個無形的威脅---三手煙,其實與一手煙和二手煙無異,同樣影響其子女的成長。

美國的一項研究調查,訪問了1478個家庭對二手煙、三手煙與家居禁煙之關係的看法:95.4%非吸煙者和84.1%吸煙者均認同二手煙有害兒童健康,但只有65.2%非吸煙者和43.3%吸煙者認為三手煙也有同樣害處。另外,不清楚二手煙對兒童健康的影響的受訪者只有3.4%,但卻有22%受訪者不清楚三手煙對兒童健康所帶來的影響。這項調查顯示了大眾明顯對三手煙的認知不足。

三手煙內含有大量的有毒物質,包括用於化學武器用途的氫氰酸、打火機油中的丁烷、油漆稀釋劑中甲苯,此外還有砷、鉛、一氧化碳、甚至是高放射性物質釙-210。

即使在吸煙後數天以至是數星期,這些有毒化學物質仍然殘留在室內各處的器皿、家具表面,以及地毯、地板、牆身、天花等地方。其中的尼古丁一旦與各種表面接觸,就會與那些存在於室內常見的污染物亞硝酸產生化學作用,成為煙草特有的致癌物質亞硝胺(TSNAs)。

由於幼兒充滿好奇心,喜歡在地上爬行及到處觸碰,甚至將物件放進口中;而亞硝胺主要是經由吸入塵埃,又或者透過皮膚接觸而進入人體,因此幼童是特別高危的一群。另外,不要以為只要勤於清潔和打掃,便可輕易除去這些有害物質;因為只有酸性的液體才可分解殘餘的尼古丁。所以市面上大部分鹼性清潔劑都無法把此等物質去除。

如何保護嬰孩免受三手煙禍害

  • 不要在孩子面前吸煙,也不可在一些他們時常身處的地方(如家中、汽車內)吸煙
  • 若有吸煙的親友到訪,將他們的隨身物品存放於嬰孩不能接觸的地方
  • 研究顯示,父母吸煙會令孩子較易染上煙癮。若你是有吸煙習慣的父母,請即戒煙。如需協助或查詢有關戒煙的資料,可致電1833183與我們聯絡,或找你的家庭醫生幫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