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煙資訊站

媒體專區

衞生署控煙辦公室致力執行禁煙規定(附圖)

二O一六年四月十四日

根據《2015年吸煙(公眾衞生)(修訂附表2)令》,禁煙範圍自三月三十一日起已擴展至八個隧道出入口範圍內的巴士轉乘處,以進一步保障市民健康。衞生署控煙辦公室(控煙辦)發言人今日(四月十四日)表示,自相關條例實施後,控煙執法工作大致暢順,他提醒市民遵守新的禁煙規定,同創無煙香港。

由三月三十一日至昨日(四月十三日),即新規定實施後的兩個星期,控煙督察於該八個巴士轉乘處就違例吸煙發出共127張定額罰款通知書及傳票。

發言人表示:「擴大禁煙範圍旨在進一步保障市民免受二手煙的禍害。我們的執法工作大致暢順,市民亦普遍歡迎新禁煙規定。」

發言人總結二 O 一五年的執法情況時表示:「有關違規吸煙的投訴從二 O 一四年的17354宗輕微上升至二 O 一五年的17875宗。在二 O 一五年,控煙督察共進行29324次巡查,並就違例吸煙發出共7856張定額罰款通知書及傳票。」控煙督察會繼續巡查法定禁煙區,以確保市民遵守禁煙規定。

發言人說:「控煙辦會跟進每宗投訴,並安排突擊巡查。控煙辦除了跟進投訴外,亦會主動巡查吸煙問題較為嚴重的地點。在二 O 一五年,我們進行了超過5200次主動巡查,佔全年總巡查次數約百分之十八。」

發言人呼籲市民遵守禁煙規定,並與執法人員合作。根據《吸煙(公眾衞生)條例》(第371章)和《定額罰款(吸煙罪行)條例》(第600章),任何人不得在法定禁煙區內吸煙或攜帶燃着的香煙、雪茄或煙斗。違例者會被定額罰款1500元。控煙督察會即時票控違例吸煙人士而不予事先警告。

發言人續說:「吸煙危害健康,我們鼓勵煙民戒除吸煙習慣。衞生署與不同機構包括東華三院、博愛醫院、香港大學、樂善堂和基督教聯合那打素社康服務合作,於社區提供免費戒煙服務。煙民可下載『戒煙達人』免費流動手機應用程式以協助戒煙。市民亦可致電衞生署綜合戒煙熱線1833183,查詢及預約戒煙服務。」

控煙督察巡查隧道出入口範圍內的巴士轉乘處。 控煙督察巡查隧道出入口範圍內的巴士轉乘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