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煙資訊站

媒體專區

衞生署控煙辦公室致力在法定禁煙區執行禁煙規定(附圖)

二O一四年三月七日

衞生署發言人今日(三月七日)表示,衞生署控煙辦公室(控煙辦)一直致力實施和執行控煙的法例,特別是在法定禁煙區執行禁煙規定。

發言人總結二O一三年的執法情況時表示:「有關違規吸煙的投訴從二O一二年的18291宗輕微下跌至二O一三年的18097宗。在二O一三年,控煙督察共進行27461次巡查,較二O一二年上升約百分之五,並向違規吸煙人士共發出8562張定額罰款通知書及傳票,較二O一二年上升約百分之四。」控煙督察會繼續巡查法定禁煙區,以加強遵守禁煙規定。

發言人說:「控煙辦會跟進每宗投訴,並安排突擊巡查,當中包括晚間巡查。在上兩周(即二月十六日至三月一日期間),控煙督察進行了23次晚間巡查,涉及超過250個於晚間吸煙情況較為嚴重的地點,在過去兩周的晚間巡查中,共向違規吸煙人士發出109張定額罰款通知書及傳票。」

衞生署發言人呼籲市民遵守禁煙規定,並與執法人員合作。根據《吸煙(公眾衞生)條例》(第三七一章),任何人不得在法定禁止吸煙區內吸煙或攜帶燃的香煙、雪茄或煙斗。在禁止吸煙區內吸用水煙或電子煙均屬違法。違例者會被定額罰款1,500元。

發言人續說:「吸煙危害健康,我們鼓勵煙民戒除吸煙習慣。衞生署與不同機構包括東華三院、博愛醫院、香港大學、樂善堂和基督教聯合那打素社康服務合作,於社區提供免費戒煙服務,並於二 O 一一年設立『戒煙達人』流動手機應用程式協助煙民戒煙。市民亦可致電衞生署綜合戒煙熱線1833183,查詢及預約戒煙服務。」

控煙督察巡查一所酒吧。 控煙督察進行晚間巡查。

控煙督察巡查一所熟食中心。 控煙督察巡查一所街市。

控煙督察巡查一所食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