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烟草制品的测试及规管」大会和技术会议

近年市场出现越来越多新兴吸烟替代品,当中包括电子烟及加热非燃烧烟草制品,并声称这些产品可以降低烟雾中的有害物质。但由于有关它们对健康影响的独立学术研究相对较少,所以目前并没有足够证据证实这些声称。在缺乏关于这些产品所产生的个人及公众健康影响的资料的前提下,香港卫生署将会在12月1日至2日在香港召开「新型烟草产品的测试及规管」大会和技术会议。会议目的为收集有关测试这些产品的科学证据,从而制定标准化的测试方法,以及建构良好的科学基础以支援一个有效和适当的规管机制。

大会首天将会在12月1日下午假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届时有一系列测试电子烟及加热非燃烧烟草制品,以及有关的流行病学和规管等主题的演讲。如欲知道更多详情,请浏览网址; http://www.smokefree.hk/tc/content/web.do?page=tobaccoendgameconference

第二天为技术会议,将在12月2日上午举行,届时以专家圆桌形式讨论两个主题:1)发展标准化的测试电子烟及新型烟草产品的方法及必要测试的成份物质,2)规管电子烟及新烟草产品的挑战:纳入现存的规管架构或建立新的规管机制。会议的目的为制订一个战略计划来应对电子烟及新型烟草产品出现带来的挑战。届时世界卫生组织的代表,来自世界各地的知名专家与学者,以及香港卫生署将会参与这闭门会议,经讨论后相信可以就有关议题达成共识或立场声明。

技术会议参与者观点概要 (只备英文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