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烟资讯站

水烟

水烟是什么?

水烟烟斗是一种起源于印度和中东的吸食烟草工具,其使用在世界某些地区有上升趋势。

水烟烟草通常加入了不同口味。水烟烟草受热后所释出的烟,不但含有烟草烟雾,而且含有燃烧炭或其他助燃物质时所释出的燃烧产物。当吸烟者透过软管吸食时,它便通过一个盛水器皿,进入吸烟者身体。

不少水烟使用者误以为吸食水烟比吸食普通卷烟安全,其实不然。水烟所产生的烟雾在通过水后仍含有大量有毒化合物,包括焦油、一氧化碳、重金属和致癌化合物。

吸食水烟对健康的危害

由于吸食水烟的次数多、吸入烟雾的深度大及每次吸烟的时间长,水烟使用者吸入的有毒化合物份量比吸食普通卷烟者更多。通常吸食一小时水烟涉及的烟雾吸入量是吸食一根烟的100-200倍!吸食后身体的一氧化碳水平也是一根烟所导致的至少4至5倍。

水烟使用者与普通吸烟者一样,更易患上口腔癌、肺癌、胃癌、食道癌症,降低肺功能,心脏疾病和降低生育能力。

水烟会释出致瘾性物质尼古丁,令人上瘾。

水烟的二手烟雾同样危害健康。

水烟所用的助燃物例如煤炭,在燃烧时会产生高浓度的一氧化碳、重金属和碳氢化合物,进一步增加吸烟者的健康风险。

共用水烟吸嘴更会构成严重的传染病传播风险,包括肺结核和肝炎。

禁烟区内严禁吸烟

根据吸烟(公众卫生)条例,任何人不得在法定禁烟区吸烟或携带燃着的香烟、雪茄或烟斗,违者定额罚款$1,500。此外,任何人在禁烟区内吸食水烟亦会被检控。

戒烟服务

现时卫生署、东华三院、博爱医院、医院管理局及一些非政府组织均设有戒烟服务。戒烟人士亦可以 向家庭医生或私家医院求诊。

市民可致电卫生署综合戒烟热线1833183,或浏览 控烟办公室网页 ,以获取相关资讯。

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