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烟资讯站

三手烟

何谓三手烟?

你有否试过使用空无一人的升降机时,竟然有阵阵浓烈刺鼻的烟味,令你透不过气来?当你与挚爱的伴侣/家人拥抱时,突然在他/她的头发上嗅到那股残留的烟味,你会有什么感觉呢?对于「它」,你又有几多认识?

现代人对一手烟与二手烟的定义并不陌生,但对于三手烟就未必有深入的了解。其实三手烟是泛指吸烟后残留在衣服、墙壁、家具,甚至是头发和皮肤等烟草残余化学物质。

婴孩及儿童乃最大受害者

大部分父母都知道在子女面前吸烟,会对他们的健康构成严重损害,但他们未必知道,另一个无形的威胁---三手烟,其实与一手烟和二手烟无异,同样影响其子女的成长。

美国的一项研究调查,访问了1478个家庭对二手烟、三手烟与家居禁烟之关系的看法:95.4%非吸烟者和84.1%吸烟者均认同二手烟有害儿童健康,但只有65.2%非吸烟者和43.3%吸烟者认为三手烟也有同样害处。另外,不清楚二手烟对儿童健康的影响的受访者只有3.4%,但却有22%受访者不清楚三手烟对儿童健康所带来的影响。这项调查显示了大众明显对三手烟的认知不足。

三手烟内含有大量的有毒物质,包括用于化学武器用途的氢氰酸、打火机油中的丁烷、油漆稀释剂中甲苯,此外还有砷、铅、一氧化碳、甚至是高放射性物质钋-210。

即使在吸烟后数天以至是数星期,这些有毒化学物质仍然残留在室内各处的器皿、家具表面,以及地毯、地板、墙身、天花等地方。其中的尼古丁一旦与各种表面接触,就会与那些存在于室内常见的污染物亚硝酸产生化学作用,成为烟草特有的致癌物质亚硝胺(TSNAs)。

由于幼儿充满好奇心,喜欢在地上爬行及到处触碰,甚至将物件放进口中;而亚硝胺主要是经由吸入尘埃,又或者透过皮肤接触而进入人体,因此幼童是特别高危的一群。另外,不要以为只要勤于清洁和打扫,便可轻易除去这些有害物质;因为只有酸性的液体才可分解残余的尼古丁。所以市面上大部分碱性清洁剂都无法把此等物质去除。

如何保护婴孩免受三手烟祸害

  • 不要在孩子面前吸烟,也不可在一些他们时常身处的地方(如家中、汽车内)吸烟

  • 若有吸烟的亲友到访,将他们的随身物品存放于婴孩不能接触的地方

  • 研究显示,父母吸烟会令孩子较易染上烟瘾。若你是有吸烟习惯的父母,请即戒烟。如需协助或查询有关戒烟的资料,可致电1833183与我们联络,或找你的家庭医生帮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