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烟资讯站

二手烟与你

什么是二手烟

二手烟又称环境烟草烟雾,是指由吸烟者吸烟时呼出的主流烟,及由烟草产品燃烧时释放出的支流烟结合而成的一种混合烟草烟雾。

二手烟的祸害

研究显示,一手烟和二手烟同样能导致多种致命疾病,如心脏病及癌症等;两者皆含有七千多种化学物质(如∶山埃、砒霜等),当中最少有六十九种更是致癌物(如∶亚硝胺、乙醛、铬等)。支流烟中部分毒素的浓度,如一氧化碳、亚摩尼亚、苯及碳氢化合物等,甚至比主流烟更高。早于1992年,二手烟已被美国环境保护局定为一级致癌物,意即并无安全标准。

二手烟对身体的影响,最明显是对眼睛及呼吸系统的刺激∶引起眼部不适,喉咙痛或咳嗽等征状。然而二手烟的害处其实远不止于此,多项研究显示二手烟可以导致以下各种致命疾病 或与 这些疾病有关 ∶

  1. 癌症-包括∶肺癌、鼻窦癌、乳癌(未到达更年期的年轻女性)

  2. 心脏病及循环系统疾病 -- 有本地研究指出,除心脏病外非吸烟者死于中风的风险会随着共同居住或工作的吸烟者数目增加而上升。因为二手烟会令血管受损及破坏动脉正常的凝血机制,导致血管硬化及阻塞。

  3. 呼吸系统疾病-哮喘、中耳炎、下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刺激症状

  4. 怀孕及胎儿发育-流产、出生体重不足、婴儿猝死综合症

如果想知道更多有关二手烟对健康影响的资料,可浏览以下网页∶

美国疾病预防及控制中心

美国国家癌症中心

美国加州环境保护局

世界卫生组织

英国卫生署

如 需 协 助 或 查 询 有 关 戒 烟 的 资 料 , 可 致 电 1833 183 与 我 们 联 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