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烟资讯站

媒体专区

支持「2013世界无烟日」

二O一三年五月三十日

卫生署呼吁市民响应明日(五月三十一日)的「2013 世界无烟日世界无烟日」,踊跃支持无烟运动,合力为香港缔造无烟环境。

「世界无烟日」本年的主题为: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卫生署发言人表示,政府一直以循序渐进及多管齐下的方式,包括立法、执法、宣传、教育、推行戒烟服务及征税,以遏止烟草对市民和社会造成的祸害。

立法和执法方面,政府已制定《吸烟(公众卫生)条例》(第371章)(《条例》)规管烟草产品的广告和推广。《条例》禁止在印刷刊物、公众场所、电影或电脑互联网上展示烟草广告,亦规定任何人不得为推广或宣传的目的而将任何烟草产品给予任何人士,每项罪行最高罚则分别为罚款五万元及二万五千元。

宣传和教育方面,卫生署控烟办公室藉此机会在五月尾和六月举行宣传运动响应「世界无烟日」,包括在五月二十七日至三十一日播放一连五集、每集一分钟的控烟电视节目「无烟新生活」,由五名戒烟成功人士现身说法,讲述吸烟的祸害和宣扬戒烟的好处;而两套鼓励吸烟人士戒除吸烟习惯的电视宣传短片亦快将播放。

发言人鼓励吸烟人士致电卫生署综合戒烟热线1833183,或免费下载「戒烟达人」流动应用程式寻求戒烟服务,从而享受更健康的生活,并保障他人免受二手烟的祸害。控烟办公室已制作专题网页推广「世界无烟日」,欢迎市民浏览专题网页( www.tco.gov.hk/tc_chi/whatsnew/wntd_2013.html )获取更多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