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烟资讯站

媒体专区

控烟工作:戒烟和主要公共卫生政策

二OO九年二月十二日

约350名来自医学、牙医、药剂、护理、学术和社会工作不同界别的从业人员今日(二月十二日)出席由卫生署控烟办公室举办有关处理对烟草依赖的国际专家研讨会。

这个研讨会为期两日,目的是交流有关控烟的最新知识,研讨会的重点是戒烟工作。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医生在研讨会致开幕辞时表示,防止吸烟和控烟是香港主要的公共卫生政策目标,亦是未来的重点持续政策。

他说,烟草仍然是导致香港首五类最高致命率疾病的主要原因,每年夺去约6900条性命。

周一岳说:“目前烟草使用是全球性的流行病,没有一个国家或社区能够幸免。”

“无论我们在何地,我们都需要一起负担由这流行病所带来的庞大健康及社会成本。”

世界卫生组织估计每年烟草产品导致逾500万人死亡,亦会逐步令一半经常吸烟者死亡。

周一岳说:“仅仅在西太平洋地区,每分钟便会有两名人士因吸烟死亡。”

一项本地学术研究估计,每年由吸烟引致的医疗和生产力损失高达港币50亿元,其中八成是由直接吸烟导致,而余下的是因吸二手烟所导致。

周一岳说,政府一直从多方面着手,包括透过立法、征税、宣传、教育、执行法例及推行戒烟服务等,尽量减低社区对烟草的依赖。

他说:“为处理二手烟问题,我们近年采取最具影响力的立法措施是修订控烟条例,将法定禁烟区自2007年起大幅扩展至包括所有室内公众地方,如工作间、学校、食肆、泳滩、公园及部分户外地方。”

“在未来数个月,我们会实施定额罚款制度。根据新的制度,任何干犯吸烟罪行而获发定额罚款通知书者,需要在21天内缴付港币1500元的定额罚款。”

此外,政府会进一步扩大禁烟区至公共运输交汇处。由2009年7月1日起,6类目前合资格场所的暂缓禁烟时限将会结束,这些场所包括酒吧、会所、夜总会、澡堂、按摩室及麻将馆,它们将要完全禁烟。

周一岳感谢反吸烟专业人士在过去数十年的努力,令15岁或以上的吸烟人口由1982年的超过23%,降低至最近调查显示的约12%。这项调查是2007/2008年度进行的。

周一岳指出要达到世界卫生组织订下100%无烟的目标绝非容易,但并非不可能的。

他说:“关键在于同心协力和努力不懈。政策制订者要有意愿和决心去达到这个目标,而社会上拥有同一信念的人士亦随时准备在有关范围内作出贡献。”

周一岳表示,戒烟是任何控烟策略的重要一环。因此,政府已增拨资源,以便加强由公营机构,包括卫生署、医院管理局和香港吸烟及健康委员会等所提供的戒烟服务。

在同一座谈会上,卫生署署长林秉恩说,政府正与东华三院共同运作一个更便捷,为期三年的社区戒烟服务先导计划,提供免费的服务。

他说:“新计划覆盖四个主要范畴,包括临床戒烟服务、公共卫生人员的培训,宣传教育及研究。”

“有足够证据显示,戒烟是其中一项最有效的方法,令因吸烟而引发的死亡率和发病率下降。”

来自内地、澳门、澳洲、芬兰、英国、美国和香港的17名讲者应邀出席研讨会,和与会人士分享他们的见解和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