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烟资讯站

媒体专区

世界杯足球迷健康贴士

二O一O年六月十日

世界杯足球赛将于明日(六月十一日)揭幕,卫生署呼吁球迷在观赏赛事时,要注意健康。

卫生署发言人今日(六月十日)说,虽然加插香脆美味的小食(例如薯条和煎炸食物)和酒精饮品可增加观赏世界杯的气氛,但市民仍要维持健康饮食习惯、避免吸烟或饮用过量酒精饮品、保持足够睡眠及遵守室内公众地方的禁烟法例。

他补充说:“睡眠不足会减低个人免疫力,令人容易生病,影响工作表现,易生意外和受伤。”

球迷在观赏这项国际盛事时应留意以下的健康贴士:

醒目地吃:

*只在肚饿时才进食小食,不要因馋嘴而吃。
*避免进食肥腻和糖分高的小食(例如薯条、糖块和爆谷)。
*可选择一些较健康的小食,例如鲜果/干果/蔬果/无糖蔬果汁。
*注意含较高热量及脂肪的果仁,有需要时可选择进食少许没有加添食盐的烘焗果仁。
*饮足够的水或清茶(不要加糖),以取代高热量的啤酒和汽水。

如果你要饮酒,请聪明地饮:

*选择酒精含量较低的饮品,加入冰块以减低酒精成份。
*切勿不停地饮酒,其间饮用不含酒精的饮品。
*切勿酒后驾驶,如要饮酒,请使用公共交通工具或由可信赖的人陪同返家。

远离烟草:

*吸烟及二手烟都对健康有害,应远离烟草,做个健康的观众。
*当烟瘾发作,你可以洗脸、做些伸展运动,尝试深呼吸和饮水等以分散注意力。

谨记:

*场地要保持空气流通。
*观看赛事过程期间要做些伸展运动或四周走动一下。
*在观看赛事时保持正确坐姿,防止其后出现肌肉疼痛
*确保有足够睡眠。睡眠不足会减低个人免疫力,令人容易生病,影响工作表现,并增加发生意外和受伤的机会。
*不要只顾观看球赛,也应预留时间做些运动
*在观赏球赛和正常社交这两方面保持平衡。

卫生署发言人亦表示,控烟办公室的无烟大使会在世界杯足球赛举办期间探访酒吧和酒馆,以提醒球迷遵守室内公众地方的禁烟规定。控烟办公室亦已去信酒吧,呼吁场所管理人落实执行禁烟措施,确保室内公众地方无人吸烟,保障员工及顾客的健康。

市民可致电健康教育热线28330111和卫生署综合戒烟热线1833183,或浏览中央健康教育组网页 www.cheu.gov.hk 和控烟办公室网页 http://www.tco.gov.hk ,以获取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