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烟资讯站

媒体专区

每日吸烟人士比率进一步下降(附图)

二O一三年十一月八日

政府统计处今日(十一月八日)出版最新一期的《主题性住户统计调查报告书》显示,本港习惯每日吸食香烟的十五岁及以上人士的比率,由二O一O年的11.1%进一步下降至二O一二年的10.7%。

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陈肇始教授谈及调查结果时表示,香港吸烟人士比率持续下降,显示政府全面的控烟措施取得成效,包括立法、征税、执法、健康教育及推行戒烟服务。

陈肇始教授说:“虽然本港每日吸烟人士的比率,继续是全球最低地区之一,但我们不能掉以轻心。”她指出仍有约一半烟民不愿意尝试戒烟。

她说:“我们会继续与社区伙伴紧密合作,提醒市民吸烟、二手烟和三手烟的祸害,同时会加强及进一步推广政府和非政府机构提供的戒烟服务。”

卫生署控烟办公室主管黄宏医生补充,政府来年将继续加强这方面的健康教育及宣传工作。

黄宏医生说:“我们计划联同香港吸烟与健康委员会和非政府机构,针对个别年龄组群推行戒烟运动。”

她说:“我们今年亦与一间非政府机构合作为幼稚园举办一项先导计划,让幼稚园学童认识吸烟的祸害,以及教导他们如何保护自己避免吸入二手烟,并会设计创新及互动的教材在幼稚园试用。”

展望将来,陈肇始教授表示政府希望能进一步把本港的吸烟比率下降至低于10%,以保障公众健康。

她说:“要达到此目标,我们要与各伙伴更紧密合作,并需获得更广泛的社区支持,以推行更多控烟工作。”

多名社区伙伴和非政府机构代表今日(十一月八日)出席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陈肇始教授(中)主持有关本港吸烟最新情况简报会,以示对政府控烟工作的支持。